德化拼团购房84群(198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36人申请入群

德化夜有大虫来访险些被当臭虫摔了 价值几十万元

发布时间: 2015-09-11 11:10:58

来源: 楼盘网

分类: 本地楼市

241次浏览


      30多岁的读者黄先生,被一只身长4厘米的大虫“吓了两跳”!这“第一吓”,是前夜,他在德化水口的家门口乘凉,这黑乎乎的小家伙突然飞到他身上,头上的小盾片透着金绿色,背上的鞘翅肩部有几个栗色斑点,前臂长长的……

  说起“第二吓”,昨天,黄先生突然想起来,之前看到海都报有相似报道。刷手机一查,听说是叫“阳彩臂金龟”,价值几十万!又惊又吓的黄先生先是打进海都热线通95060,马上又在本报官微“海峡都市报大泉州”求助:这到底是不是阳彩臂金龟?

  差点被当臭虫给摔了

  黄先生抓下虫子的第一个念头是把它摔了。这家伙很像一种附近乡野林间常见的臭虫,可仔细一看,又觉得不太像,暂且把它放进桶里。昨天,海都记者把虫子的照片交给专家鉴定,泉州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钟站长说,从图片上看,可以确定虫子是臂金龟科、彩臂金龟属,从外形上可以初步判断是阳彩臂金龟。泉州师院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戴聪杰说,阳彩臂金龟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,数量十分稀少。

  据了解,阳彩臂金龟分布于我国福建、江苏、浙江、江西、湖南、四川、广东、广西、海南等地,国外有越南分布的报道。我国曾在1982年宣布阳彩臂金龟灭绝,但在近几年,贵州、重庆等地相继有发现它的相关报道。2001年11月,在北京举办的一次拍卖会上,一只体长44毫米的阳彩臂金龟标本,曾以20万元的价格拍出。

  将放生或送相关机构

  “还好没给摔了。”黄先生还没想好要拿这小家伙怎么办,可能会把它放生,若有科研机构需要,他也可以送出。泉州市林业局动物管理保护站刘先生说,市民如果抓到国家级保护动物,一般要放生,如果动物受伤了,建议先治疗再放生,或可以交给当地林业局。如果要赠送给教育、科研等机构,也需要经过当地林业局同意。法律规定,非法收购、运输、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、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,将受到相应处罚。

  近年来,福建不少地方也发现了阳彩臂金龟。2010年7月,中国农业大学、西北农林大学的几名博士和研究生进行昆虫调查时,在福建戴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意外发现一只阳彩臂金龟。今年7月,福建农林大学科考队9名师生在南平市邵武将石自然保护区,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阳彩臂金龟及戴叉犀金龟等物种。

  城市化让它一度灭绝

  “阳彩臂金龟”最近一次出现在媒体,是9月4日本报报道:福州市民李先生在永泰发现并放生。同在昨天,福州闽江学院和三明沙县,都有人发现了阳彩臂金龟的身影。中国农科院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林坚贞博士介绍,彩臂金龟有几乎所有昆虫都有的“趋光性”,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,人为光源不断增多,尤其是某些工地照明用的强光,诱使大量的彩臂金龟争先恐后地“曝光”(实际就是“自杀”)。

  彩臂金龟的繁殖能力较弱,赖以生存的森林环境不断地被破坏,也使得它的数量不断减少。此外,彩臂金龟个头大、色彩艳丽、把玩又很安全,多年来一直是热门的另类宠物,在日本、东南亚等地,都有很多的爱好者。近年来,我国民众对彩臂金龟的玩赏需求也越来越大。于是,山野间所存不多的这些美丽甲虫,又遭到了经济利益的觊觎。

  它频现身是好生态表现

  福建农林大学一位老师介绍,阳彩臂金龟喜食腐烂植物,既非害虫,也非益虫,主要作为观赏性昆虫,其虽可用果冻、香蕉皮等进行喂养,并进行人工养殖,但繁殖率较低。为何在福建它现在似乎“随处可见”了?包括林坚贞博士等多位专家都认为,阳彩臂金龟本身对生存环境颇为挑剔,是一种有“环境指示功能”的生物,如今它的频频现身,是福建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的表现。不过,多位专家也表示,虽然彩臂金龟观赏价值较高,但价值是否可达几十万元,有待商榷。更有专家坦言,“这种昆虫在市面上卖到六位数,实在是有点过了。”

责任编辑: dehua-loupan

团购报名